新课标下高校音乐教师教育理念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7-12-11  浏览次数: 3112
此文《新课标下高校音乐教师教育理念》获第二届全国音乐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论文评选二等奖(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2007年9月17日——23日,在广州大学召开“第二届全国音乐教师教育学术研讨会”并颁发获奖证书。
                                        新课标下高校音乐教师教育理念  

                            
                                                       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祝仰东


        2004年教育部新研制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指导方案》(简称课程方案),要求从2005年秋季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含综合大学、师范院校、艺术院校)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中实施。明确了新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笔者认为,新的《课程方案》,利于加强音乐课堂教学、舞台艺术实践和音乐教育研究三者之间的联系,科学地解决了多年来在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中一直讨论的话题:培养学生的音乐教育能力是以讲台艺术为主?还是以舞台艺术为主?随着新的普通高校音乐教育培养目标的确立,《课程方案》会逐步加快新时期的音乐教育发展。


一、在讲台上是一位优秀的音乐教师
音乐课堂教学是学校音乐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书育人的主要途径之一,是教学质量高低的关键之所在,课堂教学艺术就是要在课堂上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在音乐教学中,同样一个教学内容由不同的教师来组织教学,其效果往往大相径庭。一节优秀的音乐课,从课的设计到课的进行,无不透露出教师的独创性和个人风格,而这种独创性和个人风格,在课堂中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艺术。教学艺术的实质是教师本人独特的创造力和审美价值在教学中的体现,是教师将教学规律与独创性相结合;是教师引导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获得音乐美感的过程。”[1]


良好的音乐课堂教学效果对学生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如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音乐理论课,教师在课堂上运用“语言”艺术、“板书”艺术(或多媒体的运用)等教学“组织”艺术,达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技能课,主要是通过教师对学生的演唱、演奏(键盘、弦乐器、管乐器等)、舞蹈等技巧进行科学地指导,使学生掌握演唱、演奏的基本方法,并逐步提高演唱、演奏的基础能力。音乐教师是实施学校音乐教育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无论是高校音乐教育,还是中小学音乐教育,都要求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具备音乐专业知识方面的讲解与技能示范能力,还要具有广博的文化科学知识,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对学生进行音乐审美教育。


笔者认为,新的《课程方案》中学分制的设置,特别是选修课程为提高学生教育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空间,极大地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学分制的设置为学生在38门选修课程中,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对未来选择的方向,可以在这些课程中自主选择由不同教师任教的音乐美学基础、和声学、合唱、合奏、舞蹈、名作鉴赏、中外文学名著导读等15门课程的学习,修满45学分。学生在选修课程的学习中,始终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选修课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二、在舞台上是一位合格的演员
新时期的学校音乐教育特点,在音乐教育课堂上是一位优秀教师,在学校开展的音乐活动中同样也能展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具有一定的表演能力。《课程方案》在艺术选修实践课的设置上,为高校学生提供了参加舞台艺术实践的平台。通过舞台表演,使学生把音乐技能与相关知识结合起来,逐步提高舞台表演审美能力。


笔者认为,高师音乐教育的舞台表演是展示师生课堂教学成果和培养学生音乐教育能力的良好平台。通过参加舞台演出,使学生们在各方面均能获得综合能力的提高:在舞台上,学生通过演唱(大合唱、表演唱、独唱等)、演奏(中西乐队、独奏等)、舞蹈、音乐剧等方面的表演,把感人的的旋律、和谐的音响效果、优美的舞姿等美的享受带给观众,同时,学生自己也能得到舞台表演能力的提高,既培养了学生台上、台下的合作精神,又在演出过程中得到了灯光音响、剧务、舞台监督等多方面的艺术实践锻炼。还有,在演出前,学生们通过一定时间的排练、彩排等过程,在音乐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演唱或演奏等音乐技能方面的表现能力,以及感触到节目安排、舞美设计、化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笔者认为,高师音乐教育中的“重技轻理”现象与舞台实践要区别开来。以往人们所说的“重技轻理”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比较重视技能方面的练习。实际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是单方面的技巧练习,没有真正地在实践中得到技能方面的提高,更得不到舞台实践综合能力的提高。新的《课程方案》在选修课程与舞台实践结合上,是培养学生音乐教育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之一。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参加一些舞台实践活动,使学生在逐步提高舞台表演能力的过程中,展现了学生在选修课程里学习基础知识及掌握技能程度的能力,同时也是教师的课堂教学成果的体现。通过舞台实践,使学生在舞台表演能力上有了逐步提高,进一步促进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促进高校音乐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在讲台与舞台的基础上是一位音乐教育研究者
“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理所当然的是为中小学及其他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合格的音乐师资”[2]。中小学课程标准对“总目标”有如下规定:“音乐课程目标的设置以音乐课程价值的实现为依据。通过教学及各种生动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好音乐的情趣,发展音乐感觉与鉴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音乐文化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3]


1952年,教育部向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第一次印发《师范学院教学计划》[4],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前期照搬苏联的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音乐教育人才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不适应的问题,后期决定走自己的高等教育道路,即“以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中心的大改革” [5],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学有所长的音乐教员,为以后高师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在办学方向上由于向音乐学院看齐,片面强调实践的作用,忽视了师范性教育,影响了师范教育的发展。1980年,教育部再次下发了《高等师范院校四年制本科音乐专业教学计划(试行草案)》[6],这次新教学计划是在第一次基础上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高师院校音乐教育的办学方向和培养规格,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音乐教师,为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但随着音乐教育的发展,培养的音乐教育人才,在音乐教育能力上,显露出不太适应中等学校音乐教育实际需要的问题,并出现了高师音乐教育与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不相适应的滞后现象。进入21世纪,教育部及时研制出了新时期的《课程方案》。笔者认为,新的《课程方案》突出了音乐教育特点,利于促进学生音乐教育能力方面的培养,利于加强高校与中小学音乐教育之间的联系。


新《课程方案》学分制的实行,为学生在整个学习中创建了更大空间。在选修课程里由学生自己在美育、教育和文史哲、文理渗透类课程中,选择自己需要加强的人文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选修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不断地把音乐技能知识与美育、教育和文史哲、文理渗透类课程的知识结合起来,逐渐加强音乐与人文精神结合的教育修养。


通过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使学生在学习音乐知识与掌握技能上有一定的提高。学生通过音乐舞台实践,把音乐技能知识与音乐表演能力结合起来,使音乐教育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新的《课程方案》强调了理论与实践在培养学生音乐教育能力的重要性,要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就需要引导学生经常观摩音乐优质课和了解其他文理科的知识,并在实践中加强练习、不断研究创新等。因此,《课程方案》在实践环节中,加强了社会实践的作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有一个身心健康的学习条件以适应将来的社会工作环境。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见习、实习等实践锻炼,再上升到理论等反复进行,培养学生的讲台意识。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说:“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7]学生通过教育实践,会发现音乐课的讲台是一门音乐理论、音乐技能以及教育与文史哲、文理渗透类等综合教育结合体,进而促使学生加强理论与技能的学习。


笔者认为,艺术实践应与艺术实践课区别开来:艺术实践是一项活动,是一项很好的音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它可以培养学生舞台表演能力和艺术欣赏能力等,是艺术实践课的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一定形式的舞台演出,如参加合唱、乐队、舞蹈、独唱、独奏、音乐剧等演出,以及参与舞美设计、舞台剧务等活动,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机会参与到舞台实践来;艺术实践课是一门课,比如在选修课程中开设理论课、合唱课、器乐课、弦乐课、舞蹈课等,是爱好某一方向的学生再进一步的提高和研究。在高师音乐教育中,把艺术实践课程与艺术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学习相关基础课程的积极性,提高音乐教育能力。通过艺术活动的开展,又能促进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


  在指导学生论文写作实践环节中,引导学生把音乐专业课程与公共课程结合起来,在讲台和舞台的基础上选择一个较熟悉的知识点,确定课题,写出内容充实、观点鲜明、论证内容翔实的文章来。学生通过音乐教育论文的写作,不仅能熟悉论文写作的方法与技巧,更主要的是为将来能在基础音乐教育教学研究中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四、新课标拉近了讲台与舞台之间的距离
高师的音乐教育培养目标是为中小学及其他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合格的音乐师资培养合格的音乐师资。笔者认为,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在中小学讲台上是一位优秀的音乐教师,在舞台上,又是一位合格的演员;坐在办公桌前,还是一位称职的音乐教育研究工作者。新的《课程方案》加强了高师的音乐教育改革与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协调进行。“音乐教育的特殊性,乃是音乐艺术本身的特殊性的一种功能。”[8]
随着音乐教育的发展,高校音乐教育的讲台与舞台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近,在一定程度上逐渐体现出音乐教育的特殊性。这对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在中小学音乐教育工作中,既能在音乐课堂教学中范唱或范奏,把讲台临时当成舞台,随时展现技艺,又能在学校的文艺活动中组织歌咏演出。这种音乐教师的教育能力,会使中小学学生逐渐喜欢音乐课,对培养学生的音乐艺术审美能力,起到一定的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新的《课程方案》培养目标的明确定位,使学生在公共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的基础上,加强了选修课程与艺术实践学习的自主性,加强了选修课程与必修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在高师音乐教育中,加强理论课程的学习,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使音乐教育能力逐渐提高,同时也加强了高师音乐教育改革与中小学音乐教育的联系。


结语
  音乐课堂教学、舞台表演、音乐教育研究组成了音乐教育的特殊性。讲台艺术、舞台艺术、音乐教育研究为师生展示了一个良好的音乐教育平台。全面的教育课程、新颖的选修课形式等,以及学分制的设置,促进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引导学生在音乐课堂与舞台之间努力地学习,在实践中促进学习,在学习中深入研究,为自己将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打好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曹理、缪裴言《中学音乐教学论新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102)
[2] 王耀华《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改革》[J],《音乐研究》2002年第1期(19)
[3] 教育部制订《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6)
[4]孙继男、谢嘉幸《中国音乐年鉴·教育卷》(1949-1989)打印稿,1998(96)
[5]姚思源《中国当代学校音乐教育文献(19491995)》,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29-32)
[6]马达《20世纪中国学校音乐教育》[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305)
[7]毛泽东《毛泽东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8(273)
[8][美]Bennett Reimer 贝内特•雷默《音乐教育的哲学》[M],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