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马东风院长讲座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12-13  浏览次数: 1283

    128下午四点,音乐学院马东风院长成功举行“儒家思想在当代中国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的专题讲座。

    这次讲座主要为大家讲述从古至今儒家在音乐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与影响。儒家思想提倡以礼乐治天下,在周朝后期社会开始不稳定,诸侯开始征战天下,战火纷飞,从而导致周礼被破坏,社会道德也开始受到影响,所以,孔子才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列国之行,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宣扬自己的政治主张与道德学说。

    而中国史上第一部音乐教科书正是孔子及其门人收集各国民歌后所编制的《诗经》,孔子本人也正是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音乐教师。毛泽东就曾称赞过孔子,说他“既是教育家也是音乐家”。后世的许多音乐、美学、哲学思想大多都是从中衍化而出。

    儒家最重要的思想是“仁爱”,孔子主张“克己复礼”,“博爱”、“中庸”、“大同、”“仁者爱人”,认为“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移风易俗,莫善于礼”,“八音谐和,天下太平”,提出“闻乐知德,闻乐知政”的政治主张。孔子的音乐审美教育思想对于当代音乐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对于人格主体塑造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次讲座不但让我们了解到儒家学说的源远流长,也了解到本国文化思想的博大精深,同时也知道了孔子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在音乐上为世人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