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音乐教师的修养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7-12-11  浏览次数: 8694

论音乐教师的修养

                                     

                      马东风

          

        (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江苏 徐州 221116

 

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递者,是“太阳底下最高尚的职业”之一。人类文明的进步,国家民族的兴盛依赖于教师的劳动和创造。这是世界几千年来人类总结出的一条历史经验。今天,是科学技术、文化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新的时代对教师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音乐教师应具备的一般修养

 

      (一)教师的职业道德

所谓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活动中处理一切事务的道德准则和规范的总和。音乐教师必须具备优秀的职业品质,这是为人师表的基本条件,也是鼓励学生不断进取的巨大影响力量。

教师的职业道德包括:1.热爱祖国,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2.教书育人,热爱学生,为人师表。3.关心和致力于形成良好的教师集体。4.崇高的职业感,强烈的责任心。5.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6.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每一位教师都应做到以上几点。这是优秀职业品质的基本组成部分。

捷克伟大的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应该是道德卓异的人物”。我们提倡师德,注重道德建设。因为师德是教育过程的行为准则,是教师言传身教的标尺,是调节各种社会关系和教育关系的需要。优秀的师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它对学生的学习、成长以及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都起到非常的重要的作用,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教师的一般能力

音乐教师除应该具备本专业的特殊技能外,还必须具备教师应该具备的一般能力。这种能力是专业技能的重要保障。教师的一般能力包括:1.掌握和运用教材的能力。2.备课能力与课件制作能力。3.语言表达能力。4.因材施教能力。5.善于开发学生智力与启迪学生思维能力。6.课内外教学组织能力。7.自我调控能力8.科学创新能力等八个方面的内容。教师的一般能力是教育工作者的职业基础,是社会对每一位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

教师一般能力的形成,一是通过学校教育,一是教育、教学实践。音乐教师只有在具备一般能力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其专业特殊才能,才能成为一位真正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教师的一般素养

教师是施教者,在学校教育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优秀的教师除应该具备高尚的职业品德和扎实的教学能力外,还要全面的文化素养和审美修养。对教师一般素养的具体要求是:1.广博的文化基础与高尚的审美情操。2.诲人不倦的教态与严谨的教风。3.敏锐地洞察力与逻辑思维能力。4.灵活机动的教学方式与诙谐优美的教学语言。5.健康的体质与饱满的精神。6.美的仪表、美的衣着、美的举止、美的表情与美的风度。

教师的一般素养是教师知识、能力结构的组成部分,是教师在学习和教学过程中长期形成的一种特有的职业品格。俄国著名心理学家乌辛斯基说:“教师个人的范例,对儿童心灵是一股非常有益的阳光,而这种阳光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的”。

        

                      二、音乐教师的专业修养

 

       (一)欣赏教学的能力

用审美的态度享受音乐,并在审美教育中得到智、情、意、行上的潜移默化,是音乐教育的最高目标。音乐欣赏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爱好与兴趣,增强他们对音响艺术的感性或理性的认识,提高审美趣味,发展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这就要求音乐教师不单要具备教师的一般修养,还要具备广博的文化、艺术修养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具体说,音乐教师要对所欣赏的每一首音乐作品的时代背景、形象、情趣、风格、结构、旋法特征以及创作思想、美学价值等方面有全面的了解,以便在教学中对于作品做出简要、概括的音乐分析和历史的、美学的评介。欣赏教学,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利用其它教学手段,使音乐欣赏的课堂成为“听视交融、音画合壁”的艺术享受场所。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最佳的审美效益与知识效益。

      (二)歌唱教学的能力

歌唱,已是音乐教育中易于被学生接受、喜爱、理解的艺术形式之一。但它并不是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教育部在1979年颁发的《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第二项“教学内容与方法”中的有关规定中说:“教学时,教师应通过范唱,使学生感受到歌曲的完整艺术形象,并通过对歌曲的介绍、分析和处理,生动地揭示歌曲的内容,启发学生的形象思维,使他们做到有感情地歌唱。”作为范唱、教唱的教师,要有正确的歌唱方法(姿态正确,呼吸自然,发声圆润有情,咬字、吐字清晰等)、良好的节奏、节拍、音准感,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以及对歌曲的分析能力(包括歌词)。这是歌唱教学的基本技能与基础。只有这样,才能用优美的歌声打动学生,才能要求学生做到“有感情地歌唱”。

       (三)器乐教学的能力

   中外音乐教育实践证明:正确地使用音乐工具,对于培养学生独立识谱能力,听觉能力,掌握正确的音准与节奏感,强化理论知识的记忆,获得音乐语言的基本知识与创造性的思维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我国当前经济状况与中小学教学之需来看,音乐教师首先掌握一两件键盘乐器至关重要。诸如手风琴、风琴、钢琴或电子琴。经济状况不佳的地区,特别是以兼职为主体的广大农村中小学音乐教师,也要熟练地掌握一两件民族乐器,如笛子、二胡、琵琶、古筝之类。少数民族的音乐教师,还要对本族有代表性的乐器、主要作品及表现特征有计划地向学生传授。条件较好的学校,一定要组起有一定规模的吹奏乐队或学生管弦乐队,并结合教学内容与其它实践活动,有目的地演奏一些乐曲,对于提高器乐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容,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及加强其音乐修养等方面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四)理论教学的能力

扎实的理论基础,是音乐教学与音乐活动的前提。理论教学同视唱、练耳教学一样,可以贯通在其它教学或音乐实践活动之中,无需作为独立课程专门讲述。不少高师毕业生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把高校的教学模式移植到中学教学之中,其结果是失败的。音乐教师要有基础乐理、和声写作、乐队编配、音乐作品分析、复调音乐、指挥常识、曲调作法等方面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技能。此外,还要对中外音乐史、音乐教育史以及当代中外音乐发展的概况有所了解。

      (五)课外教学的组织能力

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音乐活动,是完善整体教学的重要手段,它不仅作为课内教学的补充,也是对教学质量的一个检验。课外教学的任务是繁重的、艰难的,它不但要求教师在音乐上要“七情八欲、八面玲珑”外,还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鼓动能力以及能够引起“官方”重视的活动能力,加之与丰富多彩的组织形式相结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外音乐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可概分为以下四个方面:歌舞活动,如建立合唱队、舞蹈队、举办歌咏比赛、参加校内外的演出活动等;器乐活动,台建立管乐队、口琴队、民乐队、吉他队及乐器维修小组等;欣赏活动,举办音乐欣赏会、观摩各类演出、收看电视音乐节目等;其它活动,台乐理知识讲座、音乐故事会、音乐智力竞赛、音乐游戏等。各类活动的意义在于激发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革命精神,培养关心集体、热爱集体、互助互爱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对于丰富校内外的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能力待方面,都具有非常良好的意义。

      (六)自我完善的能力

  自我完善的能力是音乐教师专业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部分音乐教师的专业修养久佳、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有目共睹。客观上看,是历史原因,特别是教育体制的不完善问题所致。主观上看,一些音乐教师不注重自身修养的提高也是普遍现象。知识老化,教法单一,只知唱歌,别知甚微甚至不能熟读简谱的音乐教师,在现有的师队伍中仍占相当的比例。令人痛心的是,这些教师对自己的不足或空白并未察觉,每每以“一招”自居,其实天天在“贫困”中度日。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一大批弟子正在潜移默化地受其影响。近些年来的中师、高师毕业生,在校生,一部分明显地流露出这种恶性“延留”痕迹。这种现象如不彻底改观,将会进一步导致师资质量的下降。

音乐教师要有强烈的现任感、荣耀感和必胜心。要客观、坦直地评价自己的专业水准。找出不足之处,做到有目的地读书,有计划的补课,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在职教育,改变落后、贫穷的知识结构,努力培养自我“充电”的学习能力,逐步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

      (七)音乐教师的创造力

旧的教学内容与模式,严重地束缚了学生和教师的个性发展,影响着教育效率与教学质量的提高。冲破禁锢,改革思维方法,充实教学内容,更教育思想与方法,需要创造性的音乐教学,是音教改革的当务之急,是音乐教师专业修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恰恰是当代音乐教师的薄弱环节。发展音乐教师的创造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教法改革。广大的音乐教师要加强教法的研究与改革,有选择的借鉴、引用国外的先进教学体系和方法,来发展、创造适合我国国情的音乐教育。

音乐创作。音乐教师要有写作音乐作品的能力。如儿歌、独唱、齐唱、重唱、合唱、独奏、重奏、齐奏、合奏、伴奏、舞蹈音乐以及节奏性较强的吹、打乐合奏曲等。

理论研究。各级各类音乐教师都要加强音乐理论方面的学习与研究。各地负责部门应该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以音乐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研究会、音乐研究会等教研机构,这对发展音乐教育,促进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其它创作。包括舞蹈、歌词、配乐诗、小表演剧、小戏曲或曲艺节目的创作等。

教学是门艺术,是一门特别细致、高超的“雕刻艺术”,艺术教学更需要教学的艺术。每一位音乐老师,完善本学科的知识体系,掌握教育规律,洞察发展趋向,是提高艺术教学质量与发展教学艺术的基础。音乐教师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提高正身的专业水平与整体文化素养。“广博其知识、完善其专业,高尚其志趣。澄清其品格”(徐悲鸿语)。独辟蹊径,在探索中前进,在困惑中开拓。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时代赋予音乐教师的新使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