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学院专家组彭城行取得丰硕成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1300

 

    2013年5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余峰教授带队,音乐教育系一行12人前往江苏等地,对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进行了深度考察,了解了江苏高等音乐教育的基本情况,同时,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举行了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前往曲阜,参观了孔府、孔庙,对古代先哲的教育思想进行了实地的调研和探讨,考察团一行人员还包括:音乐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陶黎明副教授,音乐教育系副主任傅利民教授,音乐教育基础理论教研室副主任、研究生与科研秘书任恺博士、曹军老师,钢琴教研室副主任柯刚副教授、韩佩君副教授、杨树副教授、代霜蓉老师,声乐教研室主任王丽芬副教授、宋阿娜老师,音乐教育系教学秘书赵辉老师等。

    考察团一行于5月17日踏上前往江苏的旅程,恰逢钢琴教研室韩佩君副教授的生日,在火车上,考察团全体成员为韩老师举行了朴素而充满欢乐的生日庆祝会,体现出音乐教育系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集体,期间,所乘高铁的列车长还代表列车组全体成员为韩老师送上贺卡,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车厢。

    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进行参观交流,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马东风教授等陪同参观并参加研讨。马院长首先向考察团一行汇报了学院的办学历史、特色课程建设、学科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和舞蹈编导三个本科专业。拥有省重点学科艺术学和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研究方向有作曲、音乐表演艺术、音乐教育学、中国传统音乐理论和舞蹈教学与表演,同时还招收音乐学科教学和艺术硕士两个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学院下设声乐系、钢琴系、器乐系、音乐学系四个系,设有音乐教育、音乐文献、艺术实践三个研究所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考级服务中心,拥有四个省级大学生艺术团即民乐团、管乐团、舞蹈团和合唱团。学院办学条件一流,设有现代化的音乐厅、多媒体教室、舞蹈房、排练厅、电钢琴室、录音棚、计算机房等,琴房460余间,建有近百万元的MIDI实验室。

    在教师教学管理领域,近年来,在马东风院长的领导下,学院教师的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博士化工程”,正在朝着全体教师博士化的目标迈进。学院采取岗位分级管理制度,采取岗位对应薪酬、职务职称与业绩流动化管理,即教师申报职称及岗位必须与其承担相应的学科建设任务和专业发展挂钩,有效地激励了学院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动力。同时,对于教师晋升副高以上职称提出了较高的学术要求,并要求所有晋升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必须有留学或在外访学一年的背景,体现了对于教师发展的全球化视野和要求。

在艺术实践领域,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下设四个省级大学艺术团,学院1000余名学生,每年必须参加一个艺术团并获得两学分,同时,依托学院的实力和资源,建立起辐射整个江苏地区的中小学音乐教育实践体系。学校依托所在地区的汉文化积淀,开创性地建立了汉乐团,在尊重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创编了一整套汉乐,并全面应用到学院学位授予仪式中,在仪式上,学院领导和导师穿戴汉服和代表不同身份的帽子,在汉乐团演奏的汉代燕乐中,完成整个学位授予仪式。同时,汉乐团还参加了包括“云龙湖实景叙事歌舞表演”在内的大量校外艺术实践,完成了汉乐团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拓展的全方位发展,为我国传统文化的不断开掘和实践应用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范式。考察团一行观摩了汉乐团的排列,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尝试国外联合培养的模式,突破现有条件的束缚,与乌克兰签署了联合办学的协议,成为国内第一所与国外联合招收音乐与舞蹈学博士(音乐表演学)单位。这些具有创新意味的举措为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不断发展和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接着,考察团与对方学院的教师代表围绕中国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与改革措施、音乐教学管理与改革、以中华母语为基础的中国特色音乐教育体系的构建等三个议题举行专场研讨会,与会人员结合各自教学科研情况,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纷纷为音乐教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交流会还就2014年“中国音乐教育史学学术研讨会”举办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商谈。此后,专家团成员参观了学院特色课程建设情况,并实地走访了排练厅、数字音频实验室、马可音乐厅、琴房、舞蹈房等教学科研场所。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考察团对该院软硬件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聘请马东风院长为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校外名师,同时邀请汉乐团在合适的时间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演出。之后,双方互赠礼物,马东风院长赠给音乐教育系一套新编的《中国古代音乐教育文献汇编》。余峰主任代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转赠了两套音响文献史料。

    5月18日,考察团在继续考察江苏高等音乐教育情况的同时,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参观,随行成员12人中有11位是党员,因此,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前,党员们举行了党日活动。党员们通过实地的参观,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所取得的最后胜利所付出的努力,也进一步加深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理解,党员们表示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服务学生和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教育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在系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不断改革和完善音乐教育系现有的培养模式和方向,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与教育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音乐教育者。晚上,恰逢音乐教育系书记、副主任陶黎明教授的“金婚”纪念日,老师们悄悄策划,为陶书记的“金婚”纪念日举行了简单的庆祝活动,给这个平凡而特殊的日子增加了一份来自集体的关心和温暖。

    5月19日,考察团来到了伟大先哲孔子的家乡山东曲阜,参观了孔府、孔庙。在参观的同时,考察团成员对孔子的教育思想进行深入的讨论,对中国古代音乐教育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孔子作为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对于今天的教育教学实践依然有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考察团成员们表示,要在实际的教学实践工作中,继续发扬和践行孔子的教育思想,不断提升音乐教育系的教育教学水平。

    考察团在三天的时间里,收获颇丰,不仅深入了解了以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代表的江苏高等音乐教师教育情况,同时,也从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教育教学环节的创新中得到了有益的启发,双方形成了互利双赢的交流模式,并将在今后加深这种交流与合作。此次考察团在了解现实教育状况的同时,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最终胜利的伟大壮举,对孔子教育思想的产生与发展有了深度的认识,考察所取得的成果将为音乐教育系的长足发展提供历史、现实经验与实践层面的有力支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