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要投“机”取“巧”——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中的相关问题探讨的讲座综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7-02  浏览次数: 578

时间:2013327 10:00-12:00 

地点:星海音乐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蔡乔中教授 周凯模教授 

主讲人:刘红教授 

撰稿:罗璇 

题解 

何谓写文章的投机取巧呢?刘红教授解释说:就是机遇,引申来讲就是社会责任”“机遇就是时代的特征,现在大部分文章中没有体现出时代特征和自我个性,而所谓的投机就是指文章要能反应时代感,体现你的社会责任,讲座的重点也围绕着此点展开;即技巧,指写作的方法技巧,写文章常说的俩个词苦干”“巧干,没有苦干不行,但更要注重技巧。 

讲座内容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即为我们展示了其在上海音乐学院开设论文写作课的课件,刘教授从2009年开始在上海音乐学院开设该课程,此次讲座是刘教授第一次在校外做论文写作方面的讲座。接着他为我们列了7个写文章要面临的具体而实际的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建立一个十字架式的思维框架,其中横向为现象,即文章所涉及的相关领域与现象,纵向为历史,即这些相关领域和现象的历史背景,以此形成一个网络式的图网。而有条理的讲一个故事可以帮助同学们解决下笔难的问题。接着在学理、技术层面解释了学术有系统的专门学问。当我们要议论一个现象时,一定要明白自己与研究客体”“受物之间的关系。在做论文主题时一定要将主题的前生后续做一个详细的分析与评述,即相关文献追溯。在讲到社会责任时,刘教授说到,社会责任即文章中体现的社会意识,主要表现在:准确的资料;个人关系与社会关系的陈述;研究对象在社会生活与文化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个人所处的学术背景与处境的交代。在做论文的过程中,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也是至关重要的。讲座最后一部分内容即:学术规范,包括形式规范实质规范,形式规范要做到统一的格式、形式,而实质规范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了解本论题范围内已有的成果的全部内容;必须说明自己的研究与已有成果的关系;必须公布自己的研究过程和详细说明得出结论的经过;必须公布全部资料的来源和出处。 

提题环节 

问题一:遵守学术规范对于我们的论文写作有些什么实质性的意义? 

答:如不遵守现有规章,迟早会被赶出学术圈。 

问题二:文章中的时代感体现在那些方面? 

答:把学术规范中的四个必须做好,其实就能体现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