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李源老师举行硕士学位汇报音乐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4-30  浏览次数: 1936

 文章作者:陈功   文章编辑:宋俊  图片:吴强

     4月28日晚,音乐学院李源老师独唱音乐会在马可音乐厅成功举行。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张律院长、滑静副院长,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褚灏教授、声乐系主任王曙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音乐专业的领导,我院院长马东风教授、王小铁书记、孙巍巍副院长、冯遵永副书记等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李源老师1996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武汉音乐声乐系学习,先后师从男低音歌唱家李大新教授和声乐教育家、国际声乐比赛评委杨金岚先生。2000年毕业后进入徐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工作;2006年受国家教育部委派,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交流学习,同年考取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攻读硕士课程,师从俄罗斯著名声乐教育家斯梅果娃·塔齐亚娜·狄米特耶教授,并获得该校艺术教育硕士学位。在俄交流学习期间,多次获邀参加俄官方音乐会、国际音乐节及国际声乐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今天的开场,李源老师为大家带来《大江东去》、《想娘亲》、《啊!中国的土地》三首中国曲目,气势恢宏,思乡之情浓厚,可见老师在俄交流学习期间爱国之心有增无减,赤子之心漂洋过海愈加炽热。接下来一首《金发的珍妮姑娘》,是李源老师与孙巍巍副院长的长笛、刘建副教授的中提琴联袂演出,音色优美动人,引人入胜;之后的《如果生活欺骗了你》、《黑色的眼睛》带有浓厚的俄罗斯民族风情,让我们领略到了异国他乡的音乐情调。《致莫莉》、《夜》、《爱你,就抱着你哭泣》、《小路》也是从俄罗斯传入的歌曲和俄罗斯的民歌,但与前两首曲目相比,又是另一番滋味,让人感到一种淡淡的忧伤,萦绕心头,挥之不去。

     下半场开场,先由音乐学院青年讲师孙婕硕士为大家献上法国歌曲《月光》和约翰·施特劳斯的歌剧《蝙蝠》选段《笑之歌》,与先前的俄罗斯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浪漫气氛顿时充满音乐会会场。之后李源演唱的《圣洁少女》、《董姆斯基伯爵的歌曲》、《你不要再去做情郎》都是外国艺术歌曲的名曲,技巧的表现与艺术的精湛充分结合在一起。接下来,李源与孙婕的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两位老师高超的演唱技巧与动情的表演生动再现了歌剧《唐璜》的经典画面,引发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欢呼。《夜晚的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雨后的彩虹》是李源老师与音乐学院合唱团的合作演出,芦海珍老师的指挥舒展大方,张弛有致,独具大家风范,给整场音乐会增色不少。最后李老师演唱的结束歌曲《快给忙人让路》,是歌剧《赛尔维亚理发师》中的经典选段。音乐响起,李源老师从台下侧门走出,且歌且行,融入到热情的观众之中;他挥汗如雨的精彩演唱,赢得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与欢呼声,让本次音乐会圆满落幕。

    这次音乐会不但是李源老师赴俄交流学习的成果展示,让大家欣赏到了如此优美的声乐作品,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声乐艺术的博大精深,给同行提供了借鉴,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作出了典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