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委〔2013〕4号  关于开展“坚守信仰,导航青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3-15  浏览次数: 55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程,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党〔20132号)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坚守信仰,导航青春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思路

  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目标,以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通过经典启航梦想领航榜样导航实践助航爱心护航五个板块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重温经典,感悟真理,帮助学生科学确立自己的中国梦,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激励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提升我校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青春与才智。

  二、活动组织

  主题教育活动由校学生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关工委等单位协同开展。

  三、活动时间

  20133—201312月。

  四、活动内容

  1.经典为青春启航。学校将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征集爱国主义影视片和优秀励志图书,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甄选,向大学生推荐100部影视片和100本图书。各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观看、阅读系列文艺作品并撰写观(读)后感,引导学生确立并坚守自己的信仰与理念。学校将在校园内选集各学院提交的优秀作品,举办同铸复兴路共圆中国梦校园文艺展演,通过朗诵、歌曲、话剧、小品等文艺形式,展示具备典型性、时代性的优秀作品,集中展现我校广大学子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梦想为青春领航。学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微媒体传播活动、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组织开展我的梦想微电影征集大赛。各学院要开通主题教育活动官方微博或微信,以我的中国梦我的青春梦为主题,开设微梦想微图说微评论微寄语微电影等栏目,传播展示我校学生的信仰与梦想。学校将架设梦想墙主题户外媒体平台,展示学生梦想;编印《同学之友梦想专刊》,集中展示学生的梦想微博。

  3.榜样为青春导航。学校将深化身边榜样,前行力量教育活动,评选第二届江苏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学习宣传2012年度全国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各学院要在本院范围内深入挖掘具有典型事迹的个人或集体,通过事迹宣讲、榜样座谈、学生骨干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大力宣传榜样的先进事迹,用榜样力量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4.实践为青春助航。学校组织开展青春在实践中闪光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引导学生走入西部、关注农村、深入一线,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深化体验人生价值、在专业实习锻炼中提升实践能力。学校将组织开展追寻党的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在探访红色之路的过程中,感受先辈们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跟党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5.爱心为青春护航。学校邀请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社会道德模范代表,回忆他们成长过程中对信仰和梦想的追求与坚守,利用家书、博客等形式,与青年学生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传递梦想的正能量。学校在各学院工作的基础上,汇集、编印他们的青春故事,组织开展润德讲堂我的青春故事汇。各学院要组织各界代表点评本院学生的我的中国梦,与学生共话青春与成长。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紧扣主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将自我实现与祖国发展相统一,努力打造新形势下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品牌。

  2.整体推进,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员教育、团员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相结合,通过策划、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确保学生参与面及活动覆盖面,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并于415日前将方案报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科,学校将评选优秀活动方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舆论阵地和宣传媒介,及时做好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及时总结,选树典型。各单位要注意总结活动经验,提炼工作特色,形成总结材料报校学生工作委员会。校党委将依据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评选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314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