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走基层”赴苏、浙宣讲十八大精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1-14  浏览次数: 530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朱国亮、冯源)“如同汽车在高速路上行驶,快了容易出问题,慢了会造成拥堵,因此政治体制改革也要积极稳妥地推进……”10日,中央宣讲团三位成员走进南京大学,宣讲十八大精神。他们引经据典、形象生动的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三位宣讲团成员分别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捷、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李捷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系统阐述,徐显明与艾四林分别就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强国建设两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宣讲。

    来自南京大学的约300名师生在南京大学科技馆听取了三位成员的宣讲。目前正是期末考试的关键时刻,但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研一学生吕伟杰还是花一上午时间来听报告。吕伟杰说:“之前没有系统学习过十八大精神,今天,几位老师深入浅出的阐述,既点出了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新变化,又交代了历史背景,让我明白了很多问题。”

    10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现场,在阿里巴巴总部一号楼七楼的会议室里,上百名员工争先恐后举手提问。

    “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国家对农村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回答说,“农业增加值占全国一年GDP的10%,国家一年财政总收入是11.6万亿元,而拿到农村的钱就有2万亿元。”

    而宣讲团成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在阐述“为何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时,也举了自己生活中的经历:“农村里过去推独轮车,空车可以慢慢走,负重就要一溜烟快走。”

    “我女儿常在淘宝上买东西,我的书也在淘宝上卖。”宣讲团成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对听众说,“十八大强调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而阿里巴巴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十八大提出四个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节点就是信息化,而信息化与你们有很大的关系。”

    在宣讲会场,记者看到了十八大代表、“美丽妈妈”吴菊萍的身影。她现在是阿里巴巴社会责任部的员工,“我这次和宣讲团探讨了儿童福利的问题,他们说会把我的意见建议带回北京去。那我就很满意了。”她说。

[责任编辑:张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