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大委〔2013〕1号  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1-14  浏览次数: 593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党委各部门: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我校中层领导班子建设,经研究决定,在本学期末召开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树立中层领导班子“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为实现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

  领导班子要自觉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1.如何进一步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来。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将十八大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落实到基层中,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落实到为广大师生服务中,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自觉行动,以确保既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结合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我校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围绕班子和个人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欠缺,从作风效能上找不足,从工作业绩上找差距,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努力营造实干兴校、实干强校的良好氛围。

  3.如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结合中央关于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查找和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检查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对存在的有关问题作出说明;进一步明确如何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

  三、相关要求

  1.紧扣主题。民主生活会要突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这个主题,认真分析检查,积极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不能同于一般的工作会、总结会,切忌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总结工作、研究工作的会议,不回避矛盾或避重就轻,严格按照要求,着力查找、解决班子和干部自身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干部自身素质。

  2.做好准备。会前要认真做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两必谈”,班子主要领导必须要与班子其他成员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必须要互相谈心;认真征求党内外人士和教职工对班子及个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会议准备。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将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和要求告知每位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好充分准备,不得缺席。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内容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原则上只谈问题,不讲成绩。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要把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分管校领导要督促所联系单位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届时参加民主生活会。如校领导因故不能参加,会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应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专门向分管校领导汇报。

  3.保证质量。民主生活会要以查摆问题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入查摆和分析,不文过饰非、点到即止;要讲政治、顾大局,以诚相待,不纠缠细枝末节;本着对组织和干部负责的态度,敢于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帮助每一位班子成员提高认识、改正不足;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来自群众和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使中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科学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4.积极整改。班子成员要根据自身查找和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并积极整改。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和约束,巩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

  5.按时召开。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统筹安排好本单位寒假前的各项工作,选择适当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各单位都应在寒假前召开,并于1月23日前将会议记录交至党委组织部办公室(联系人:王夫寿,联系电话:83536021)。校机关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上述要求,在部门内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年1月7日

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111印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