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领导干部要重视基础性工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1-14  浏览次数: 3772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淮南子》说:“高者必以下为基”,强调的都是基础的重要性。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基础性工作是否牢固尤为重要,它直接关系着决策的科学与否和事业的兴衰成败。
  所谓基础,一是指建筑物的根脚;二是指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基础性工作由于其具体琐碎、周期长、见效慢等,往往容易被忽视。再加上不科学的政绩观影响,不少领导干部往往在当前与长远、基础和现实、显性与隐性方面做权衡时,做出错误的决断。因此也出现了得了政绩、毁了基础、失去发展的不良后果。
  我们党始终重视基础工作,也涌现了不少扎扎实实打基础、功成不必在我任的优秀干部。“为民书记”郑培民同志担任领导职务近20年,始终抱着“做好‘打底子’的工作”的信念,不图虚名、但求实效,留下了一段功在当今、利在长远的佳话。 
  当前,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领导干部更要抓好基础性工作。
  ——加强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时下,我们总能看到有的领导干部以工作忙、任务重、没时间为由,不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一是认为经验丰富,对情况熟悉,不必事事调查研究,二来认为调查研究是下面的人做的事儿,领导干部是当家做决策的,没有必要亲自调查研究等等。这些想法不但错误、而且有害。陈云同志曾指出:我们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调查研究,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作决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经验是有限的,而事物发展变化是无限的,领导干部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及时了解事物的动态变化与发展,做出科学决策,赢得工作主动权。
  ——注重人才培养。邓小平同志多次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强调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强调要培养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是决定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前进的一个关键因素。实现“中国梦”说到底靠人才,需要一茬又一茬的人才来推动,只有把人才建设放在长远的规划中,才会有各项事业的蒸蒸日上,才会有民族的伟大复兴。
  ——掌握基础数据。近年来,数据失实、数据出官时有发生,虚假数据事件更是屡见报端,大到GDP,小到乡村最基本的数据报表,数据失实的事情不一而足。数据的真实性事关重大,经济数据准确与否不但直接影响着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研判,直接关系到宏观决策和相关政策的出台,而且还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习近平同志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领导干部只有掌握基础数据,才能对报送来的数据真正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进而作出科学判断、科学决策。
  基础性工作还有不少,比如规章制度的创新和完善等等。领导干部既抬头望远,还要低头看脚下,抓基础性工作,这既是党的科学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又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说小,关系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事业发展,说大,关系“中国梦”的实现。(云 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