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拉基米尔·格里什科来我院讲学并成功举办音乐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2-01  浏览次数: 1845

11月24日,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拉基米尔•格里什(Vladimir•Grishko)开始了他对我院部分师生为期3天的“大师班”授课。11月26日晚上7点30分,他又在我院马可音乐厅和我院师生同台演出,以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为该次“大师班”交流活动画上完美句点。 拉基米尔•格里什科是世界知名的歌剧演唱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骑士勋章获得者;乌克兰国家歌剧院、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签约歌唱家; 他曾在全世界发行过30多张唱片,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在1995到2008年之间,他曾经44次担任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主角。他是世界顶级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大师的嫡传弟子,是意大利美声学派的真正继承者。 本次“大师班”活动是由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教育处、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主办,我院承办。在此次活动中,我院共有30多位师生接受了拉基米尔•格里什科的亲自指导,此外还有1000余位声乐爱好者对活动进行了学习、观摩。这是拉基米尔•格里什科首次来到中国,而我院也是他来中国开设“大师班”课程的第一个学院。 作为一位拥有卓越演唱技法的声乐表演大师,格里什科同时又是一位经验丰富并且充满激情的教育家。在马可音乐厅舞台上,拉基米尔•格里什科时而走到学生面前,一对一地为学生耐心地讲解发声方法,时而一遍又一遍地亲自示范演唱,虽然是俄文授课模式,但这并没有阻碍他与学生们的沟通。课堂上,拉基米尔•格里什科始终保持着一种饱满的情绪,并通过激情的授课,把自己的能量和艺术感染力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了让同学们明白发声的技巧,大师用丰富的想象力作出各种比喻,他甚至从口袋里取出一根牙膏,告诉他牙膏如同人的身体,气息要像挤牙膏一样源源不断地从身体深处发出来。这些形象的比喻让同学们既感到新鲜,又十分地贴切。兴之所至,基米尔•格里什科还会表演上一段歌剧咏叹调。丰富的舞台经验,华丽惊艳的声音使大师班每一位学员都深刻领略到意大利美声的魅力。三天的授课过程虽然短暂,但是这种直观的,极具互动性的,触手可及的教学模式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虽然语言有国界,但是音乐无国界,格里什科大师身体力行的展现了歌唱的魅力,音乐的魅力。每一位学生的声乐水平都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院长苗雨教授对于这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拉基米尔•格里什科来中国进行大师班是第一次,对于我们学院来说也是个尝试,但我觉得这个尝试十分有价值,这次活动除了我院师生参与外,还吸引了本省及周边省份安徽、山东、河南等多个城市的专业和业余声乐人士前来学习观摩,造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极大提高了我院的声誉”。目前学院还与格里什科先生进行了洽谈,希望能够聘请他担任我院的客座教授,邀请他每年赴师大授课1-2次,此外,我院还希望在国内外积极地寻求名师在学院开设“大师班”,建立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大师班”模式,打造学术高峰平台。

 

 

 

 

 

相关链接